米蟲好食米

小時候,偶爾姑姑會拿著一帶參了「黑芝麻」的米來我家,說:曬一曬就可以吃了。

通常阿嬤會念姑姑「不煮飯就不要買米啊」或是「吃不完就冰冰箱啊」之類的。

阿嬤會把那些「黑芝麻」米,放在大太陽底下,小時候的我有時候會蹲在那些米旁邊看著黑芝麻逃離米堆。後來才知道,那些黑芝麻其實是—米蟲,又叫「米象」、「象鼻蟲」。

用塑膠袋包好好綁緊緊的米,怎麼會有蟲跑進去呢?  其實,米蟲根本就沒有跑進去!米蟲是米粒的原住民,生長在穀子表面,碾米的時候,碾掉穀殼的同時應該可以碾掉附著在上面的米蟲和蟲卵,但還是會有一些跟著米留下來,在溫度和濕度都對的情況下,破卵而出。一般來說,沒有農藥的米出現米蟲的情況會比有灑農藥的米還多;糙米出現米蟲的速度比白米快。

不要以為放久的米才會出現米蟲喔! 蟲卵在它覺得舒服的溫度和濕度下就會孵出。米蟲會把米蛀的碎碎的,不只看了不舒服,口感也大打折扣。

預防米蟲出現,可以在米買回家後就先放入冷凍庫冰2天,兩天就好喔~否則米的水分會一直流失。就像低溫殺菌一樣,米蟲就不會再出現了。萬一,某天打開米缸,發現米蟲已經探頭跟你say hello了,這時候就要借用阿嬤的智慧,把米攤在陽光下,米蟲小子就會跑去不知道哪裡死了。如果有在開伙但是頻率很低,就冷藏放在冰箱。

雖然大部分的人沒辦法現磨現吃,一次只磨一些米,吃完再磨。可是台灣的稻米一年二獲,幾乎不愁沒米可吃,而且各大小雜貨店、市場、超市、米店,甚至是便利商店都有賣米,所以不必搶糧來儲存。

說到底,有米趁鮮吃,米蟲就無影蹤啦!!

發表留言